• 云和教育: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,专注于国家紧缺、核心ICT人才的培养。
报名电话/微信 15601099222

云和数据集团

如何实现单页面应用效果?单页面应用有哪些优势?

云和数据 区域规模更大、更具影响力

单页面应用程序(SPA:Single PageApplication)简单来讲就是只在一个页面内完成整个网站的复杂页面交互,而不刷新页面的应用。

例如市面上某音乐播放类软件,在音乐播放的同时,可以操作其他菜单,而不影响音乐的播放,这种功能运用的就是单页面的思想,如下图所示。

单页面应用程序

·事件处理:当用户操作页面时,如何捕获用户操作并做出相应的处理。

单页面应用的实 现使用了著名的MVC架构模式。MVC是“模型(Model)-视图(View)-控制器(Controller)”的缩写,分别对应上述技术点——“模型”对应数据来源,“视图”对应数据渲染,“控制器”对应事件处理。

要实现单页面应用的效果,需要以下几个技术要点:

1.数据的来源:通过Ajax技术不刷新页面获取新数据。

2.数据的渲染通过复杂的JavaScript+DOM操作来更新界面,将新数据渲染在界面上。

3.事件的处理当用户有操作时,要如何捕获用户操作,并做出相应的处理。

单页面应用的实现使用了著名的MVC架构模式,MVC是模型(Model)-视图(View)t控制器(Controller)的缩写,分别对应上述技术点,“模型”对应数据的来源,“视图””对应数据的渲染,“控制器”对应事件的处理。

关于单页面应用的优势和劣势,开发论坛争论不休,但是笔者认为,总体来说,单页面应用利大于弊。单页面应用的优点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点:

①单页面应用具有桌面应用的即时性,网站的可移植性和可访问性。

②用户体验好,内容的改变不需要重新加载整个页面,响应速度更快。

③基于不需要重新加载,单页面应用对服务器压力较小。

④前后端分离,后端不再负责模板渲染、输出页面工作,Web前端和各种移动终端地位对等,后端API通用化。

⑤对前端人员JavaScript技能要求更高,促使团队技能提升。

单页面应用带来上述优点的同时,也产生了许多问题,例如代码量大、需要更好的代码组织方式、DOM操作多且复杂、模板引擎这种简单的实现方法性能较低、对开发人员要求颇高。因此,随着单页面应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,使得开发人员对“单页面应用框架”产生需求,AngularJS、Ember.js、Meteor.js、Vue.js等单页面框架应运而生。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单页面应用框架就是AngularJS。

免费试学

  • --请选择试学课程--
  • UI视觉交互精英班
  • HTML5全栈精英班
  • JAVA分布式精英班
  • PHP全栈web高薪班
  • Unity虚拟现实大师班
  • 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班
  • 全域电商精英班
  • 华为ICT认证

报名试听

x

联系我们

获取更多云和数据资讯,请访问云和数据集团官网 m.yunhe.cn 了解更多详情!